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探讨

提高依法监督实效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07 08:00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32302
【字体大小:

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职权,主要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对由它产生的国家机关实施监督、督促作用,可分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用法律规范和保障,这需要人大机关依法监督;而人大能否依法监督,直接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

一、提高认识   增强实效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必须要求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运行,调整经济发展中的利益冲突,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常秩序,迫切需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如何提高人大依法监督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摆在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认为,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在监督工作中坚持向党委请示汇报,争取党委的认同和支持;二是要提高对监督工作的认识。人大监督来源于法,依靠于法,不能离开法律讲监督,而要依法监督,在实际工作中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不断改进监督方式,讲成绩实事求是,提问题直言不讳,谈对策有的放矢,抓督办坚持不懈,在依法监督中树立权威,支持“一府两院”改进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三是选准监督目标,善于突出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并综合运用监督措施,多提建设性的建议,多做实质性的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二、紧抓重点   依法监督

在一个行政区域范围内,需要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情形很多。在行使监督权的具体实践中,要努力做到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从实际出发,紧抓重点依法行使监督权。一是坚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行使监督权。在实践中注意及时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新情况和新问题,依法监督本地财政经济、城市建设和管理、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重大事项。二是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依法行使监督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这一性质决定了在依法监督中必须充分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意志。实践中,要抓住本区域工业经济发展、村务公开、拆迁安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沟河环境治理、城区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问题深入监督,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抓住民主法治重大事项依法行使监督权。如推进依法治理,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是人大工作的“重头戏”。在工作中要围绕依法治区,每年抓几个重点问题进行审议和督促,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严格程序   促进落实

在依法行使监督权的过程中,坚持原则、严格程序、依法办事是促使监督事项落实的保证。工作中,一是要认真了解党委的意图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工作任务,努力寻找党的主张与群众要求的最佳结合点,在监督工作中及时向党委请示,为党委决策提供民意基础,把党委的重大决策经过法定程序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要重视与“一府两院”沟通。人大与“一府两院”是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在行使监督权之前,要注重听取“一府两院”的意见和建议,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行使监督权之后,又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通过监督促进监督事项的落实。如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行,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颍东区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农民迫切要求将意外伤害治疗费纳入合作医疗范围。在与区人民政府沟通后,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要求区人民政府尽快出台相应措施等意见和建议。区人民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及时出台措施,增加了意外伤害等九项补偿范围,受到了参合农民的欢迎和拥护。三是要重视决策程序的合法性。在对监督事项调研中,要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广泛征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以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如颍东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区人民政府26项民生工程落实情况的报告前,组织四个调查组,深入到8个部门和乡镇,围绕饮水工程建设、沼气项目建设、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农合、农村低保、五保供养等民生工程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在审议该项报告时,不仅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5个方面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4点建议和意见,推进了民生工程的实施。在依法行使监督权的过程中,要坚持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和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反复酝酿,倾听不同意见,做到博采群智,集思广益,依法集体行使职权,提出切实可行的监督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听取和审议监督意见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执法检查、组织视察等活动,督促监督意见的落实,以提高依法监督实效,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颍东区人大内司工委主任、区人大工作研究会研究员宁国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