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颍东区人大常委会督导乡镇街道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24 09:27 作者: 李怀成 浏览:40281
【字体大小:

333333..jpg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督导组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海参加督导。

今年以来,各乡镇街道人大在同级党委的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能够紧紧围绕当地重点工作开展各项活动,在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参与中心工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如:冉庙乡人大推行的“三改三创”工作法,改变模式,创新监督机制;改变思路,创新工作新形式;改变身份,创新当好三大员。乡人大在每周监督督导过程中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红黄牌,末位席”奖惩兑现机制。老庙镇人大对24个基层站所开展评议活动,督促被评议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组织人大代表参与人居环境观摩活动,实行“一周一观摩,一周一评比”,根据观摩评比排名情况向政府建议拨付环境整治经费,用有限的经费调动各村居工作积极性,实现效益最大化。

同时,督导也发现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工作标准不够严格。在履行监督职能方面,选题缺乏针对性,调研不够深入,跟踪监督不够有力,达不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目的。二是工作亮点不够突出。有的乡镇人大工作照本宣科,习惯于用“老脚本”,缺少有影响力、有说服力的亮点和闪光点。三是代表工作有待加强。代表活动载体不够丰富,内容不够扎实,效果不够好,代表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四是履职主动性不强。少数乡镇人大负责同志依法履职的主动性不强,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对人大工作研究思考不够,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人大工作上。

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督导组要求各乡镇街道人大要聚焦主业主责,牢固树立“抓好人大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将人大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工作成效好的乡镇街道,继续保持并加以提升,工作较差的乡镇街道,要迎头赶上,认真补差补缺,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李怀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