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颍东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20 12:31 作者: 王茂 浏览:4596
【字体大小:

3.20.jpg

3月17日,颍东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副主任梁怀勇,区住保中心、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投融资管理中心、颍东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调研组先后到碧桂园锦绣江山回购安置房、枫林源筑回购安置房、訾营安置区公租房、颍新公租房、同昇东一区在建回购房等地,实地调研全区回购安置房、保障性公租房、在建回购房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区住保中心负责人做了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工作汇报,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职责进行了交流发言,区人大常委会与会负责人及相关工委(室)主任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探索保障性住房产权模式多样化,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要素保障,积极争取项目,严格工程质量管理,科学制定棚改规划,不断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步伐,为有效改善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条件,促进颍东和谐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调研组强调,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总体规划和配套设施建设规划滞后,工程监管不够完善,项目报批进度较慢,财政资金不足,配套设施和服务不够到位等问题,需认真加以解决。为此建议:

明确责任目标,形成工作合力。要落实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借鉴“沪苏浙、合芜滁”等地先进经验做法,加强对保障性项目的规划研究,调整提升项目整体规划。要完善部门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督促住保中心、住建、财政、发改委、投融资管理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等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配套设施建设。针对现有的空置房、廉租房、方仓医院等闲置问题,以及乡镇公租房存在的问题,围绕如何盘活国有资产,明确整改期限,探索解决办法。要不断完善项目内供水、供电、供气、消防、道路、排污等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完成市政府下达的2023年颍东区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

严格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要多渠道筹措和落实建设资金,向上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要帮助符合条件的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要加大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严防违规截留、挪用、占用保障性住房资金现象的发生,严禁在拨付、分配、管理、使用等环节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确保资金专项管理、专款专用,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强化项目建设,完善监管体系,要协调推进项目建设,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严格执行项目审批、规划选址、工程监理、竣工验收等程序,及时进行工作调度,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程进度。要尽快出台保障性住房监督管理办法,完善考核指标和办法。要严格把关申报、审查、公示、分配、入住等程序,让被保障群体了解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批准条件、程序等有关事项。要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弄虚作假、骗取住房保障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