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探讨

保持定力 优化作风 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2019-01-02 08:00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88547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这一新定位,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制度自信,必将更加坚定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决心和信心。具体到我们区人大常委会及代表身上,就是要求我们必须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区委的统一领导,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在建设“四个颍东”的新征程上保持定力,优化作风,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监督职能。

保持定力就是要求我们区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人大代表一要保持政治定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领导,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律的形式上升为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将区委的各项决定落到实处;二要保持法治定力,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根本政治制度,善于运用宪法和法律开展人大工作,示范引领人大代表模范尊崇宪法和法律,将依法治区工作落到实处;三要保持廉洁自律的定力,毫不动摇地坚守人大风清气正的法治防线,善于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模范带动群众树立积极健康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尚,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优化作风就是要求人大常委会及代表一要在依法监督上优化敢于较真的作风,以有利于推动“四个颍东”建设为尺度,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监督;二要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上优化实事求是的作风,以有效推动“四个颍东”建设为目的,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三要在代表工作上优化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以倾听民意、为民代言,积极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为抓手,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一夕瘴烟风卷起,月明初上浪西楼。”当前的颍东政治生态空前良好,建设“四个颍东”的共识已经凝聚在区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上,实现颍东2019年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决心早已在脱贫攻坚战中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我们人大常委会及全体代表应自觉服从大局,服务区委中心工作,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审视自身工作同区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之间的差距,同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愿景之间的差距,以及自身的履职水平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之间的差距。差距和不足是我们提升履职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动力,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四个颍东”的建设目标,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张建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