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探讨

重视关键“少数人” 催生人大工作活力

发布时间:2019-05-05 08:00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131946
【字体大小:

人大代表是选民选出的代为行使国家权力的代表,每一名代表的肩上都肩负着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的重托,因此人大代表相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就是“少数人”。正是这样的“少数人”组成了国家的各级权力机关,行使着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所以重视并做好人大代表这部分“少数人”的工作,对于增强人大工作活力,提升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和水平至关重要。

一、加强教育,提高代表自我认识。人大代表的自我认识高度决定着自身履职水平的高度。有的人总是把当选代表视作一种荣誉,当作自身事业发展的平台,缺乏对代表职务的正确认识,忽视所肩负的职责,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这种认识在地方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身上表现较为明显。因此加强对地方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任职培训和履职能力教育非常必要。通过学习教育,纠正代表的认识偏差,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正确观点。使代表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自己被选为代表不仅是一种政治荣誉,而且当选的是一种国家职务,是人民派往国家权力机关的光荣使者,是为本行政区域全体公民服务的代表。

二、加强指导,丰富代表活动内容。人大会议是代表集体行使职权的一种重要形式。闭会之后,有的代表就认为该说的已经说了,该投的票已经投了,该举的手也已经举了,权力行使完毕了,自己的代表职务就“休眠”了。殊不知在闭会期间代表仍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向群众宣传人大会议成果、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实时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继续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等等,这些工作既是会议期间工作的延伸,也是在为下一次人大会议上行使职权打基础。由于人大代表是兼职职务,有时在执行代表职务时难免会受到影响,因此就需要人大常委会在闭会期间加强对代表工作的指导,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等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工作中向代表发出倡议积极参与,不断创新代表活动形式,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内容,让代表在任期内始终保持“在线”状态。

三、加强联系,畅通代表建议渠道。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一头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一头要把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传达至党和国家,同时更要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并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确保这个桥梁畅通无阻就必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种联系一方面要靠代表自己的主动作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处处留意,做个关心群众生产和生活的人,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一方面要靠人大常委会组织引导,通过调研、视察、走访、直接联系选民、设立代表接待日、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四、加强监督,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人大代表是分布在各行各业的关键“少数人”,是群众关注的有影响力的公职人物。因此人大代表行使好法定职责对于树立和维护国家机关的威信,赢得人民的信任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人大常委会既要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搭建好平台,也要依法做好对代表的监督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新时代监督、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的新路径,比如:探索街道人大工作机构设置,完善代表向选民(选举单位)述职制度,健全选民(选举单位)监督代表制度,建立激励代表引领广大群众创业致富机制等,通过建立完善法规制度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真正把关键 “少数人”这支队伍建设成为人大工作的活力源头。(张建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