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初心不改 默默耕耘

--安徽省人大代表、瓦大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 吕彬

发布时间:2021-09-09 09:04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53703
【字体大小: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激动人心的豪言,只有一颗对党和农民的赤诚之心。十几个春秋,扎根农村,聚焦扶贫,专注农业,服务农民,坚守田间地头,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谱写了一曲曲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奉献之歌。他就是安徽省第十三届、阜阳市第五届、颍东区第五届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安徽瓦大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吕彬。

发挥自身优势 打造扶贫产业

吕彬早年在外地打拼,虽然小有成就,但家乡农村艰苦生活一直是他心头挥之不去的乡愁,带领乡亲脱贫致富才是他的梦想。2014年,他决定返乡创业,创办了安徽瓦大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他就坚定响应国家号召,提出“精准扶贫我担当!”的口号,扛起带领乡亲们“种菜、卖菜”的大旗。先后在颍东区、金寨县、颍州区等地建设5个产业扶贫农场,占地2000余亩,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16个,带动贫困村57个,辐射带动蔬菜面积近20万亩,惠及农户4万多家。几年来,吕彬和他的瓦大公司通过帮扶贫困户、带动贫困村和村企共建基地共分红资金663.032万元。

基于个人才能 带动更多乡亲

吕彬深知农业技术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为更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他把自己的农场作为实训基地,无偿提供培训服务,并组建专家技术志愿者团队,专门负责新兴经营主体和贫困户的技术培训工作。几年来,先后组织40期培训活动,培训人数达4500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6000多份。通过他和团队传帮带的贫困户和农户就有1000多人,提升了贫困户的就业技能、创业水平,增强了内生动力。

践行党的决策 助力产业升级

为了能让当地贫困户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吕彬带领瓦大团队专程赴上海、南京、杭州等地考察调研,并在上海设立瓦大集团商务中心和前置仓。他根据长三角区域市场的产品需求,引导当地农户和贫困户种植畅销蔬菜品种,为阜阳特色农产品和扶贫产品进入长三角区域市场培育载体、提供通道。2020年,通过吕彬创建的瓦大公司平台销往长三角的阜阳特色农产品和扶贫产品数量达到2000多吨。

响应国家号召 彰显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农家子弟,吕彬对脚下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企业发展了,更时时不忘感恩,倾情回报社会。在“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活动中,他积极为贫困户无偿捐赠化肥等农资价值50多万元;为金寨革命老区捐款价值500万元的农业物联网设备;疫情期间,他带头捐款捐物,分别向阜阳、合肥、武汉、孝感等地捐助了价值30多万元的新鲜蔬菜。

牢记代表职责 尽心尽力履职

吕彬在担任省市区三级县人大代表期间,认真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相关业务知识,了解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增强做好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依法履行代表职务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作为身在基层的人大代表,他是农业产业领域发展的探索者,也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推动者。几年来,他积极向政府部门提交意见建议,发挥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在他的积极推动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联盟安徽驻沪联络处于2021年4月成功落户瓦大集团上海商务中心,通过该平台吸引更多企业和农民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来,同时号召更多的投资者回到家乡创业就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未来新征程,吕彬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是我最大的人生追求和光荣使命。”努力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展产业,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接续发展的道路上提供瓦大智慧和瓦大样板是他坚守的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