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园地 / 代表联系群众

群众信赖的“老张调解室”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6 作者: 张建华 浏览:114886
【字体大小:

设在基层公安派出所的调解室主要是调节治安类纠纷的,但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枣庄派出所的警民联合调解室调解的群众纠纷却包罗万象。在老百姓的心里,这个调解室无所不能。因为派出所所长、指导员都姓张,经常参与调解,为群众主持公道,所以不管啥事,邻里之间只要有了自己解决不了的纠纷,双方都喊着到派出所找老张,“老张调解室”就这样被群众叫响了。

枣庄派出所设在颍东区枣庄镇,辖区面积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7万余人,所内现有民警6人。在日常接处警工作中各类矛盾纠纷占警情总量的近三分之一,且矛盾纠纷起因多、情况复杂、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多,警民联调室如果只管调解治安类纠纷,其他的纠纷一推了之,不仅是不负责任,而且还会使一些矛盾纠纷引发为治安案件,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那样老百姓就会认为派出所无能。都接着吧,警力不足,不接会失去群众的信任。

怎么办?“接!”所长张海燕、指导员张峰果断作出决定,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一方社会安定就是派出所的职责和使命。

为有效化解群众各类矛盾纠纷,枣庄派出所学习借鉴 “枫桥经验”,本着民事民来办、民怨民来解、民事民来调的工作思路,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目标,成立了枣庄镇警民联调中心——“老张调解室”,实行解决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模式,让群众少跑路、免奔波,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安定,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警情反而少了。

组建多元化调解队伍

基层矛盾纠纷错综复杂,调解工作也不能单枪匹马。设在枣庄派出所的“老张调解室”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以镇政法委员为组长,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为副组长的调解领导小组。然后由派出所牵头,从镇司法、民政、信访等单位精选熟悉法律、了解民情、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干部、派出所干警、法律工作者、法庭审判员、司法调解员等担任警民联调调解员,组建了多元化专业调解队伍。做到“一个窗口对外”,集中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工作中指定一名退休干部和一名司法调解员作为专职调解员常驻调解开展工作,解决了“警民联调室民警坐,民警出警无人坐”的现象,缓解了派出所工作压力。调解室设有接待室、接访室、调解室、法律咨询室,配备了电话、桌椅、空调,制定了《颍东分局枣庄派出所信息反馈制度》、《枣庄镇警民联调中心人员工作制度》,制作了纠纷调解登记簿、案件回访单、纠纷移送调处单等制度和工作台帐,让矛盾纠纷在“老张调解室”及时得到有效化解。

2020年4月9日,搅拌站工人李某某由于在高空施工中未系安全带,一脚踩空从搭建钢筋架上摔落地上,经抢救无效死亡。因用工单位与死者家属就赔偿金、丧葬费、抚养费等未能达成协商意见,死者家属多次到工地讨要说法,致使工地施工停滞。“老张调解室”接到纠纷后特邀法庭庭长、法律工作者主持调解工作,耐心与死者家属依理依法商谈各类补偿标准,最终达成了赔偿和解,及时化解了治安隐患。

构建互联互动警民联调网格

“老张调解室”依托公安为主导的自上而下的组织网络,形成了以警民联调中心为主体,各村(居)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分支的调解网络格局。枣庄镇辖区共有9个村(居)委员会,每个村(居)配有4名调解员、10名信息员,成立“村民说事室”,建立村情档案,运用道德、习俗、伦理的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力争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多元化矛盾化解格局。

“老张调解室”和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相互呼应、互联互动,深入辖区纠纷现场调解、法制宣传、安全防范说教等。尤其是调解室的两名专职调解员,借助之前在镇政府和司法部门工作的经验,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与各村(居)基层调解组织加强情况通报、信息交流、案件移交。自2017年12月调解室成立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800余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向群众报告工作20余场(次),为学校、企业等上法制课11场(次),受众群众1000多人,为维护辖区和谐安定的社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5月,枣庄镇蒋楼村前海孜自然村二十几户村民因2011年来一直没有解决的土地纠纷发生争执,被占地户一方因占地款问题久拖未解,一怒之下开挖掘机挖土将占地户几家大门用土封住,占地户见状用砖头把挖掘机玻璃砸烂,双方情绪激动,随时可能酿出流血事件。枣庄派出所及时出警,控制事态,双方对违法行为均愿意接受处罚,但因为九年来土地纠纷一直未解决,双方还准备拼个鱼死网破。调解室人员及时介入,调解时,邀请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参加,对土地进行重新丈量,走访多地进行赔偿采价,先后组织四次调解,最终双方对占地赔偿款达成一致意见,避免了矛盾升级。

创建法院、公安协同调解新模式

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是老百姓信赖的法治机关,在农村,基层法庭和公安派出所就是为群众主持公道、惩恶扬善的“公堂”。老百姓信赖就是“老张调解室”的基础和优势。“老张调解室”积极主动对接辖区法庭,把法庭和派出所的为民执法的职能梳理整合起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相互支持的庭所联动机制。在颍东区率先建立 “庭所联动点”,做细做实派出所和法庭之间社会矛盾联动调解、矛盾纠纷共同研判、法律业务交流沟通、信息互通共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巡回法庭”下农村等工作,实现庭所携手共建平安。

“庭所联动点”的设立,扭转了群众“告状无门、喊冤无人”的误解。群众需要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时,通过“老张调解室”人员代为转递材料,免去了群众的奔波之苦,让群众感受到有了说理的门路。尤其是在调解室设立“巡回法庭”开庭审理案件,让群众直观地了解法院审理案件的流程,既方便了当事人诉讼,又能对群众进行现场普法教育,深受群众好评。

2019年7月4日,枣庄镇牛庙村村民张某因修路问题与同村村民罗某发生争执,后张某驾驶电动三轮车离开时将罗某带倒摔伤,后因医疗费用双方没有达到一致意见,致使两家矛盾升级,张某最终要以结束生命来结束两家纠纷。调解中心人员及时将两家经济纠纷诉求反馈给法庭,法庭依法受理了张某诉求。2019年10月15日,法庭工作人员在调解室当场审理了张某与罗某经济纠纷案件,同村的村民赶到调解室进行旁听,最终张某承担了罗某部分医疗费用,当场进行了诉讼调解,双方握手言和,达到了处理一案、挽救一家、教育一片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