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颍东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种子“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11-16 10:56 作者: 王茂 浏览:4838
【字体大小:

11.16..jpg

11.16.jpg

11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怀勇率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安徽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颍汇农资大市场、颍东区棉种场小麦品种展示基地、阜阳市立华畜禽有限公司,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现场实地检查种子“一法一条例”宣传贯彻实施情况。座谈会上,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汇报了种子“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区人大常委会各相关工委(室)主任结合工作实际和执法检查情况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发现,我区宣传贯彻种子“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还存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有待加强,种子检验检测设施有待完善,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种子管理范围有待拓宽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

一要强化要素支持,进一步落实保障措施。要优化配置种业发展资源,支持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及种子生产、加工、包装、仓储、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引进种业创新人才,加大种业资金投入,逐步建立多元化的种业投入机制。二要强化资源保护,进一步加强良种推广。支持种业企业参与种质资源保护,重点围绕小麦、薯类、番茄等,建设特色种质资源保护场(区)。支持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产业化开发,加大种子田、苗圃、畜禽繁育建设力度,抓好新品种测试,把新品种示范点打造成为展示我区育种新成果。三要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严格执行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规定,建立健全种子质量监督检验基础设施建设,依法加强对种子、苗木、畜禽生产经营活动检查监督,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推行全链条、全流程监管,不断净化我区种子市场。四要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积极探索加快种业发展的机制措施,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责任人追究制,扎实推进各项制度落细落实落到位。推动特色种业和产业链发展壮大,促进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升我区现代种业发展水平。五要强化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对种子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进一步优化现有机构职能和人员结构,不断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和促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六要强化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法治氛围。要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重要回信精神和种子“一法一条例”等配套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推动种子“一法一条例”在我区全面贯彻实施。(颍东人大  王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