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抗疫勇担当 履职在一线 --阜阳市人大代表张桂红在一线抗疫工作事迹

发布时间:2020-03-05 08:00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61549
【字体大小:

就在忙碌了一年大家准备欣欣喜喜过大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阜阳市的和谐喜庆也被打破了。

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上下同心,紧紧围绕“四早”、“四集中”的原则拉开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狙击战的序幕。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倡议鼓舞下,在不同岗位努力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1月23日,中铁医院作为阜阳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同时承担颍东区留观和七个乡镇社区的防控督导任务。第二天便是大年三十。任务来了不等不靠,张桂红同志顾不上和家人吃顿团圆饭,组织医务人员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兵遣将,排兵布阵。迅速对春节留岗的医护人员进行了合理的统筹安排,抽调技术骨干,组建医护应急梯队,集中募集防控物资,发布公告,在有限的区域内合理分区,腾空病房,分流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隔离病房的搬迁与改造,并达到收治条件。因春节大小店铺皆不营业,没有隔离病房的材料,他四处拆借,没有标牌制作公司,他找到一罐油漆自己写画......。当晚医院就达到收治条件。晚上11点回到值班室,刚准备喝杯热茶,观察病房报告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人,随之一个、二个、三个密切接触者陆续而至,防控战斗正式打响。

2月7日,根据疫情发展,市防控指挥部要求各个县市区设立独立的隔离观察医院。颍东区原定的集中医学观察医院为区人民医院(肿瘤医院),但由于该院的布局和区位,短时期内不能达到观察医院条件。十万火急!区委区政府考虑到区内近年才建成投入使用的中国中铁阜阳中心医院东院区,具备条件,但该院是央企驻地医院,能否协调征用?得知这个消息后,作为阜阳市人大代表的中国中铁阜阳中心医院院长张桂红同志紧急向中铁总公司领导逐个发出请求,中铁总公司领导特事特办,不到一个小时便得到了答复:只要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需要,央企义无反顾!得到命令后张桂红同志迅速和区防控指挥部领导一同找到正在为此事犯愁的主要领导说明来意,领导悬着的心终于有了着落。

身先士卒  亲临一线

接到任务后,已经是2月7日晚上7点了,“迅速腾空东院区,明晚全体人员成建制的进驻正式接收医学观察人员”。刚出区政府大院张桂红就一个个电话安排,连夜召开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告诉大家医院有幸被阜阳市确定为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并要作为颍东区新冠肺炎集中医学观察单位。要求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坚决执行命令。要把此次任务作为医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的体现,作为一次向一直关爱、支持我们的区委区政府、颍东区70万人民对我们的“大考”交的“答卷”。

迅速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第一时间成立了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张桂红同志担任组长,下设医疗救治、疫情监督、院感质控、信息发布、物资筹备及后勤保障5个专业小组。

时间紧、任务重,2月8日张桂红同志亲自调度安排,整个东院区近400名患者的出院、分流、搬迁忙而有序,按照“腾笼换鸟”循序渐进。大车、小车,公车、私车,东院区成了临时车辆周转中心。患者和家属的宽爱理解,医院员工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争分夺秒,终于在预定的15:30时安全、顺利的完成东西院区病员和物品搬迁任务。同时腾出来的七个病区的改建也如火如荼的同步进行着。搬迁和改造两项任务最终在晚上8点全部完成,凭着个人关系连夜邀请市有关专家验收,有力保障了隔离工作按标准开展,并按时、按质的完成了当晚收住全区的观察和隔离人员的既定任务。

带头落实方案  亲自帮助指导

战疫开始后,他始终坚持“卡死关口、靠前指挥”。从院内防控到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和7个乡镇及社区督导帮助,再到高速路口及交通卡口,他从不懈怠,通过实地查看防控流程、物品储备、方案落实和应急措施,共同研究防控方案、解读最新情况,督导后勤保障部门强化对保障物资的储备,随时为临床一线做好保障。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细致的部署安排,他亲自起草了《告全体员工书》、《全体党员倡议书》、《中国中铁阜阳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小组的通知》等防控文件15份,通讯报道一篇。为便于疫情防控管理,避免交叉感染,他建立了“疫情防控视频会日调度制度”,一方面减少了防控小组成员“赶会”消耗的时间,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另一方面降低了集中开会人员聚集的风险。同时有效地推进防控方案、措施的具体落实。

疫情发生后,面对社会上来源不一的舆论形态,张桂红主动担当,带头并要求党员干部、医务人员更要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官网、喇叭等多种形式,宣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配合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稳定大局。同时,严格信息发布程序,统一对外宣传口径,明确要求全体医务人员增强大局意识,做谣言的终极终结者,做健康的坚实守护者,做政策的义务宣讲者。做到了不信谣、不传谣,一切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其间他举报了一起不良微信群经有关部门查实后被关闭。他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把专业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我市防控工作动态编写成通俗易懂的展板,翻录成阜阳话循环播放,牢牢把握舆论和科学高地,力所能及地影响和指导选区人民群众科学有效的防控疫情。

德惯与平常  疫情敢担当

作为第四、五届阜阳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日常工作中,视员工如“家人”的张桂红,把关心关爱员工摆在首要位置。这次任务中医务人员的防护自然成为他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再三强调冲在最前面必须是党员和领导干部,做专业防控工作的必须是高年资有防护经验的专业人员。最大程度的示范和专业,就是降低风险和恐慌的最好措施。《方案》一次次培训演练,主要用意是一次次地加强医务人员自身的防护从而最大限度的保护医务人员自身安全。他深知只有实现医务人员和观察人员的安全才算是基本完成防控任务,更是对抗击疫情的最大贡献。防控物资紧缺,在坚持保一线的原则下,他积极安排人员拓宽供货渠道,不惜代价积极筹措,最大限度保证全体医务人员和在院患者的防护需要。

“大家”顾了,单位离他老父母居住地只有一里多地,张桂红清楚地记得2月24日清晨爸爸节后打给他的第一个电话:“我和你妈都好,你不要挂念,今天是二月二有时间剃个头......”这是思念、迷信还是祝福!

战疫期间他格外牵挂是隔离区工作的一线人员,不仅从思想上、工作上关心她们,一改他以往大咧的习性,现在她们生活上的每一个细节他都要过问,安排后勤保障部门开展每日暖心服务,“按需”配送营养餐,帮助她们采购生活用品和女同志专用品。安排线上心理咨询,全力保障她们的身心的全面健康。对轮值回来定点居住的人员,安排综合办和后勤保障部门人员昼夜值守,生活物资静静的放在门边,全力保障大家的正常休息和生活。抽出时间他亲自到员工定点隔离居住的酒店送餐,慰问和鼓励一线工作人员,为一线员工的坚守带来了寒冬里的温暖。

回想起战疫初起时,没有人能预测防控的重担有多重,风险有多大。面对着突兀的疫情,他以实际行动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落到了实处。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在这次新冠肺炎的阻击战疫中,张桂红以坚强的意志、精心的谋划、高度的责任担当,展现了一位基层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的朴素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